天气预报:
 
地方文化
地方文化
首页
>> 地方文化 >> 地方文化
瞻岐南二村:古村非遗留住乡愁
发布日期:2021-11-08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象山港畔,福泉山下,滨海山水之间坐落着一个静谧质朴的村庄——鄞州瞻岐镇南二村,这是一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一条蜿蜒的瞻岐大溪坑穿村而过,这个环境优美的滨海村庄这两年重焕新生,上演了一出景美民富的美丽画卷。刚刚过去的夏天,南二老街更是借精品线“出圈”,芳华再现。

山环水绕美若画卷

南二村位于象山港畔,背靠连绵起伏的葱绿青山,面朝一望无垠的滨海平原。一条瞻岐大溪坑穿村而过,潺潺流水源远流长。

村里没有高楼大厦的鳞次栉比,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有的是一座座低矮的平房和一条条幽静的小道。走在村里,甚至能看到“提高警惕,保卫祖国”这样有年代感的字样。

早在500多年前的明朝,南二始祖谢氏启一公从天台山榧树下迁入瞻岐,立基创业,故村中居民多以谢姓为主。曾经住过谢氏族人八代子孙的祥房老宅,留下了很多祖辈生活的记忆。

村文化礼堂沿溪而建,是旧时的影剧院,承载了很多人的记忆。这个文化礼堂有“宁波彩船”“元宵馆”“海洋”三个主题展馆,融入了民间博物馆的概念。

南二村背靠门前山,现有600余户人家。站在门前山的健身公园平台俯瞰,整个南二村一览无遗。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屋檐,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

边上便是健身公园的门楼,依山傍水,环境优美。随着村集体经济的壮大,曾经一穷二白的南二村修建了喜事堂和丧事堂,沿山公路修葺一新,新建造的南怡小区拔地而起,基础建设日新月异。

乡村美如画,漫步在南二村,目之所及都整洁有序。村里专门配备了5名保洁员,实行12小时保洁制度,做到生活垃圾集中处理不乱放,建筑垃圾及时处理不乱倒,树木绿化有人管,河道水网无淤积。更难能可贵的是,当地村民“见缝插绿”,热心打造家门口的共享花园。

南二老街芳华再现

良好,用浮雕模拟出旧时的场景,一点点裂开的墙缝里裸露出被时光侵蚀的砖瓦。小卖部保留着旧日的牌匾,老房子屋檐下挂着两只红色灯笼……不起眼的小物件都成了让人眼前一亮的艺术品。

装饰品都就地取材,在一块破石板上画一幅梅花图,一个石凳做成一个喜庆的鼓,一堆废弃的瓦片按规律摆放,破碎的酒坛子画上水彩画,再种上花草装饰在各个角落。村民的创意,让南二老街重焕新生。

在南二村,有一条充满故事的南二老街。

漫步老街,不见华丽的广告牌,扑面而来的是老底子的味道,仿佛时光在这里静止。南二米厂、瞻岐家电维修部、老街弹棉花店、香瓜子铺等店铺一字排开,简简单单的招牌,带着时代的印记,诉说着光阴的故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南二老街最繁华的时候,银行、菜场、布庄、裁缝铺等店铺一字排开,每天都热热闹闹的。

“以前,南二老街可不是一般的热闹,大家都喜欢来这里赶集!”住在南二村的谢国兴向记者描述老街的旧模样。百货商店里的商品琳琅满目,梳辫子的邻家妹妹透过玻璃橱窗盯着一条连衣裙,微微驼背的老人走进香烟店;隔壁打铁铺传来“叮叮当当”的打铁声,红色的火苗在炉子中蹿出几点零星;中药铺里的伙计忙进忙出,裁缝店门庭若市,村妇们在认真挑选布料;拥挤的菜场摆满了各色带着露珠的果蔬……在他绘声绘色的表述中,一幕幕老底子的场景在眼前铺陈开来。

老人说,改革开放后,瞻岐的集市逐渐转移到东街和西街,南二老街逐渐趋于暗淡。如今的南二老街,多为闲置的房子,住的大多是老年人。老街上依旧开着两家小卖部,见证着老街的岁月变迁。

南二村的精品线建设就选在南二老街,犹如一场“重生”。老街原汁原味保留着年轮式的建筑,从明清木结构的房屋到砖瓦房展现无遗。经过两个月的蝶变,南二老街重新亮相,惊艳了很多人的目光。

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灰色的墙面既复古又精致,一幅幅生动的彩画都是匠人精心绘制而成,再现瞻岐闹元宵的盛景。曾经的中药铺和打铁铺依旧保存

非遗文化源远流长

南二村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民俗文化更是源远流长。

在老街,曾经斑驳的墙面被墙体彩绘替换,闹元宵、跑马灯、抬阁等非遗元素栩栩如生。

“瞻岐自古就有闹元宵的传统,特别是正月十五晚上,有提灯会、猜灯谜、做戏文。灯会上,九连灯、车马灯、龙凤双船,处处流光溢彩。”南二村84岁的谢振川老人是宁波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抬阁传承人,年轻时练就了一身好手艺,现在依旧“宝刀未老”。

天一阁的藏书楼、鼓楼的大摆钟、拱形的灵桥……2018年,老人制作的“宁波号”抬阁到台湾参加文化走亲,尽显宁波特色的造型一亮相就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瞻岐镇每年的元宵灯会上,抬阁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重量级”节目。十几人完美配合,在一个木制的四方型小阁中,两三人装扮成戏曲或传说中的人物,或歌或舞,其余人则一路游行。2015年,南二村被评为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抬阁”的传承基地。这些年,瞻岐的抬阁与时俱进,结合山海特色推出了“瞻岐闹海”“龙王祈雨”等节目,广受好评。

“跑马灯”亦是南二村民在春节期间的重头戏,将歌、乐、舞三者融会贯通。“跑马灯”行制独特,扮相别致,取“万马奔腾,气象万新”之意。

在南二村文化礼堂,特别开辟了元宵馆,全景还原元宵行会的热闹场景,还有专门的马灯展示厅。浓浓的乡愁,印刻在每一件物品上。

一种民俗、一项技艺,历史就活了;一曲唱腔、一种精神,文化就活了。老底子的非遗文化如绵延不绝的血脉,在南二村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童诗涵/文(来源:《宁波晚报》2021年10月31日 A6版)


 
链接导航
| 首 页 | 致公简介 | 组织建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宁波市委员会 浙ICP备11026880号-1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马园路郎官大厦5楼 邮编:3150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