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
【21世纪经济报道】王丽萍:加快宁波西枢纽建设 完善国家沿海通道功能
发布日期:2023-07-27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副主委、宁波市政协副主席王丽萍带来了《关于加快宁波西枢纽建设 完善国家沿海通道功能的建议》,聚焦宁波西枢纽建设重要意义和现实基础,就进一步加快支持宁波西枢纽建设提出若干建议。

“宁波作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和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铁路和航空发展已无法与城市定位相匹配,难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王丽萍表示,加快建设西枢纽将拉近宁波都市圈与核心城市上海、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温台都市圈的时空距离,有利于宁波扩大对外辐射能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决策启动空铁一体的宁波西枢纽规划建设;2022年11月,《宁波西枢纽片区规划》获市政府正式批复;去年年底,西枢纽交通先导工程、西枢纽水利先导工程和轨道6号线西枢纽段古林站三大先导工程同时开工,仅仅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从无到有”,迈出了宁波西枢纽建设实质性的第一步。

2月4日,在2023年海曙优商招商大会上,宁波西枢纽开发建设情况进一步亮相。2023年,宁波西枢纽计划推进实施25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300亿元,包括1个核心项目、6个枢纽配套项目、8个市政项目、10个产城融合项目。

根据《宁波西枢纽片区规划》,宁波西枢纽将打造建设成为长三角深度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动力源、世界一流的空铁一体大枢纽和面向国际的开放发展新引擎。

“甬广高铁、通苏嘉甬铁路、沪甬通道等沿海大通道的加快推进,将加快我国东南沿海互联互通,并产生深远影响。作为沿海通道上重要节点,宁波西枢纽规划建设亟需加快推进。”王丽萍表示,当前宁波市委、市政府将西枢纽列为一号工程全力推进,拟争取2023年实现空铁一体的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希望相关部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在此基础上,王丽萍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将宁波西枢纽纳入国家相关规划,充分发挥交通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开路先锋作用。

二是加快规划审批,确保项目建设科学、有序推进。

三是加大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如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投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链接导航
| 首 页 | 致公简介 | 组织建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宁波市委员会 浙ICP备11026880号-1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马园路郎官大厦5楼 邮编:3150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