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建言献策
建言献策
首页
>> 建言献策 >> 建言献策
关于推进宁波自贸片区与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高质量联动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8-23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中国(宁波)—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是我市最为重要的两大开放平台。宁波要塑造开放新优势,既要提升两区自身核心竞争力,也要注重两区联动发展的聚合力,把中国-中东欧合作作为自贸片区建设的突出亮点来抓,把自贸片区作为中东欧合作的新平台来建,从两区联动中创造更多制度型开放成果。为此,我们建议以“政策联动、产业联动、平台联动、创新联动、人才联动”为路径,推动两区联动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一、加强政策联动。一是推动政策互通共享。争取将宁波片区的“五大自由、一个便利”、“政策从优、自动适用”等促进高端要素便利流动的制度安排,率先在示范区复制推广实施,形成“自贸区主分区”模式;支持示范区各类平台企业适用网购保税进口等政策,提高中东欧博览会市场效应。二是突出“松绑”“放活”,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两区各项改革试点、平台和项目为主抓手,研究两区政策突破的关联点和制度创新的交汇点,全面放大区域发展整体效能。

二、加强产业联动。一是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围绕国际产业合作的新内容、新规则、新机制,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实施产业对接升级计划,推进产业合作搭桥试点,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和中东欧国家产业交流合作,把“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共同提升宁波产业合作国际化水平。二是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完善新型贸易、新型服务贸易企业培育长效机制,做大做强两类新型企业培育库,扶持一批潜力企业加速成长为行业“独角兽”;引导“两区”企业互设子公司,共享在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和贸易结算便利化政策,扩大与中东欧乃至“一带一路”沿线的经贸合作规模。 

三、加强平台联动。一是打造两区协同服务平台。坚持“一盘棋”思想,围绕推进两区企业开展技术合作、人才交流、产业共建的需求,打造若干个跨境贸易服务平台,成立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跨境投资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集聚。二是对接境外自由贸易平台。依托示范区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的自由贸易园区、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等特殊经济功能区,实现宁波自贸片区、海关特殊监管区与境外各类特殊经济功能区的联动合作发展,探索搭建通关、检验检疫等监管标准互认,推进贸易通关一体化。

四、加强创新联动。一是明确联动管理机制。研究制定自贸区和示范区创新联动发展方案,形成联席会议等运作机构,构建基于评价两区自主创新能力、开放创新融合、产业创新发展水平等方面的目标考核责任制,推动两区创新的高效协同发展。二是优化创新服务体系。鼓励有条件的双创示范基地和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加快发展创新工场、专业化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模式,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业孵化链条,为两区的初创型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全流程服务。

五、加强人才联动。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引进。支持两区用好用活自贸区人才自由便利流动政策,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和团队落户;支持两区开展教育资质或从业资格条件互认,建立完善多层次人力资源服务体系;支持两区助力境内企业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带动与当地高端人才的交流与合作。二是改革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在两区探索建立作为激励手段和收入补充的津补贴制度,鼓励企业创新工资薪酬模式,聘任高端人才;探索建立高级职称评审绿色通道,落实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职称直聘政策。三是健全人才综合服务体系。优化两区人才服务,吸引境外高层次人才、专业人才、留学生来华学习和就业;利用自贸区投资便利化优势,吸引国内外教育机构在两区投资设立优质学校,解决教育资源不足问题,保障人才子女入学。


 
链接导航
| 首 页 | 致公简介 | 组织建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宁波市委员会 浙ICP备11026880号-1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马园路郎官大厦5楼 邮编:3150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