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首页
>> 理论学习 >> 理论学习
熠熠新思想 昭昭致公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2-06-08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熠熠新思想  昭昭致公心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

鲍百易     

深入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一书,引领我再一次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宝藏。思想的瑰宝熠熠生辉,照亮我前行的道路,给予我无限的信心和力量。

一、为学之要,重在深悟

《说文》中提到:“悟,觉也。”这就告诉我们,只有在学习中做到深刻领悟,才能将间接知识转化为自己的认知。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经充分思考,我对新思想有了更为系统、更为深刻的认识。

新思想闪耀着真理的光芒。我认为,要做到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从思想深处真正认同新思想是真理这一基本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继续谱写这篇大文章,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这一思想贯穿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领域,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谱写了新篇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新思想指引着前行的方向。从价值维度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把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基本遵循。从法律维度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的指导思想,赋予其最高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成为国家各项事业、各方面工作的根本遵循。从实践维度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新思想汇聚起发展的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确立,对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深入推进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导向意义,有利于更加广泛地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力量。同时,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面临着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实现共同目标的方向,才能促进无数中华儿女在紧紧团结在一起,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二、为学之实,固在践履

前面讲到的“悟”是学习内化于心的过程,而“践”则是外化于行的过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一名致公党地方组织的党务干部,我应当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

强化学习,做政治过硬的表率。我始终认为,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所以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基本原则。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的政治理论学习来提升自己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但基于党派机关干部的身份,仅仅是自身做到政治立场坚定,这个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应当做好本党成员的思想引领者。要扎实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善于发挥传统学习平台的作用,积极探索建设符合工作实际、吸引成员广泛参与的新载体平台,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牢记合作初心,扛起使命担当。同时,新时代民主党派成员思想多元,对于多党合作的认识不够全面深刻。对于这样的成员,我们还应当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做正确的政治引导,决不能人云亦云。

勇于创新,做高质发展的表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民主党派建设“四新”“三好”的目标,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四新”“三好”既是期许,更是鞭策,同样也是致公党宁波市委会一直要努力的方向。我们要对标“四新”“三好”要求,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推进宁波致公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提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能力,积极探索机关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把民主党派机关特有的事情干得更好,把与别人共有的事情干得更能体现自身特点和优势。善于运用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善于密切联系广大成员,不断拓展工作的新领域,有思想、有谋略、有方法,从而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提升工作品位和层次。

紧扣中心,做勤勉履职的表率。邓小平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我也认为“干部干部,干字当先”,要想成为一名优秀民主党派机关工作人员,必须要有一颗敢于作为的事业心。在履职过程中,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的“十个明确”核心内容,着眼于宁波实践,要深刻理解把握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共同富裕先行市的实现路径,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靶向和切口,不断提高求真务实、调查研究的能力,多建睿智谋事之言,多献务实管用之策。要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突出特色,以服务为宗旨,为人民群众多办实事,组织开展好社会服务工作。要深刻领会坚定文化自信,利用本党“侨海”优势,对外讲好宁波发展故事,共同富裕故事和新时代中国故事,不断扩大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影响力,为塑造可信、可爱、可靠的中国形象作出应有贡献。

敢于斗争,做勇于担当的表率。我认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要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政实践中彰显出来的担当精神。不管是在哪一个层级的工作岗位上,习近平总书记身上那种迎难而上的韧劲,那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那种“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决心,都体现了勇于担当的精神。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在自身建设和参政履职过程也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不强、参政议政质量不高、优秀人才储备不足。有不少问题可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也有可能在解决过程碰到这样那样的阻碍,就需要我们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而不是当“鸵鸟”,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而不是当“逃兵”,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而不是找“替身”。我们要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取之不尽的理论宝藏,需要我们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如今,新时代的中国,14亿多追梦人正奋力拼搏、勇开新局,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生逢伟大时代,是我们的幸运;建功伟大时代,是我们的责任。我们要以自信的心态、昂扬的状态、奋斗的姿态,用实际行动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链接导航
| 首 页 | 致公简介 | 组织建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宁波市委员会 浙ICP备11026880号-1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马园路郎官大厦5楼 邮编:3150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