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党员园地
党员风采
首页
>> 党员园地 >> 党员风采
叶继春:心怀凌云志 步步桑梓情
发布日期:2022-01-07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叶继春,博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宁波材料所下属新能源技术所副所长。叶博士同时兼任浙江省太阳能利用及节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能源光电子工程中心副主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学术委员会成员,浙江省能源集团新能源首席研究员、TMS、OSA、MRS 等专业学会会员、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真空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宁波市电子行业协会副会长等。

叶博士2001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200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州戴维斯分校。毕业后在美国硅谷Spanion(AMD spinoff)半导体芯片公司和太阳能业内闻名的初创公司从事研究工作。在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电池、和材料等领域具有超过20年的研发积累,在工艺开发、工艺集成、和器件设计与制备表征等领域内有较为丰富的经验。2012年8月回国后组建了一个60余人的科研团队,所从事的研究内容包括新型高效晶硅太阳电池、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宽禁带半导体,及相关仪器装备开发和新材料开发。

叶博士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等杂志上共发表170 余篇文章(其中30余篇IF>10),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文章130 篇,H 指数33;专著章节2 篇(其中一篇英文专著),翻译著作1 篇(半导体工艺)正在出版中,邀请报告20 余次;申请专利180 余件,授权105 件;担任40余种国际杂志的审稿人。作为团队负责人,完成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重大装备项目、以及浙江省、宁波市、企业等科研项目50余项,包括6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科院装备研制项目等项目。在“高效TOPCon太阳能电池工艺及装备产业化技术开发”和“环保型低成本半导体工艺衍生表面化学镀膜技术”等多个项目实现转移转化和产业应用。

叶继春是北仑区、镇海区、高新区官聘的“招才大使”,还同时身兼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材料分会副会长、宁波市3315海外高层次人才材料分会副会长、宁波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中科大宁波校友会秘书长、镇海中学校友创业创新基地主任等多个社会职务,他为宁波引进项目,招引人才作出了积极贡献,是宁波最卖力的“引才大使”。因为特殊的产业界和学术界背景以及丰富的国内外经历,叶继春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资源。这几年,宁波的城市发展和人才政策,也吸引了全球人才的目光,叶继春一下子成了信息中心。外向又讲情义的性格,为叶继春赢得了好人缘,于是,不仅是海内外的朋友,很多地方的招商部门、人才办,也喜欢来咨询叶继春,甚至一些风投也喜欢来找他“把脉”。几乎宁波的各个区县市,都有他引荐的人才、项目落地。毛估估,这几年,他“做媒”来宁波的“3315”及以上人才就有十多人,项目就更多了。

作为致公党镇海区综合支部副主委,叶继春也是不余遗力,发挥优势全力支持支部工作的开展。在他的积极促成下,镇海支部成立了“红领巾少年科学院”,组织了“科技生日会”、科普夏令营活动,举办了“致爱未来 强国有我”全国科普日等活动,在推广科普知识,助推地方科技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本人撰写的《关于破解新形势下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困局的建议》《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提升创新动力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市委会录用。


 
链接导航
| 首 页 | 致公简介 | 组织建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宁波市委员会 浙ICP备11026880号-1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马园路郎官大厦5楼 邮编:3150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