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
【宁波日报】叶继春:打通新材料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4-21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甬江科创区是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重要空间平台,被称为宁波开启未来之门的“创新之钥”。

4月8日上午,市政协委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新能源所副所长叶继春告诉记者,尽管坐拥优质科教资源,宁波在科创平台的物理空间规划布局上仍需进一步完善,为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

“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甬江实验室为例,目前这些平台的物理空间与居民居住生活区域高度交叉,虽然体现了现代化的‘科教产城文’融合发展,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掣肘了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尤其是对于某些具有物理和化学污染的科学研发,以及相关材料、化工、生物领域的中试实验而言。”叶继春说。

中试平台的有效打造能够促进实验室里的创新成果的产业化。为此,叶继春委员建言献策,希望宁波设立绿色新材料实验平台和中试平台,为宁波新材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叶继春建议,宁波可以在镇海化工区、北仑化工区或其他适宜区域,划出一片空间,通过新建或利用现有厂房、设施,承载起新材料中试或者公共实验平台的功能。这些设施可以联合甬江实验室、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机构联合打造,例如含As元素等的半导体微纳加工平台、新材料与绿色化工中试平台等,进一步发挥集群效应与规模效应。

在此基础上,平台还可以进一步强化制度创新,例如提供各种优惠扶持政策,接受化工区管委会在安全卫生、环保监测等问题方面的联动监察指导,联合主要科研机构加强绿色环保技术的开发等。

同时,叶继春还建议,优先在中试平台周边筹建新材料产业承载基地,以便更好利用研发平台资源。基于宁波市三类工业用地资源紧张的现状,他建议可以着眼长远,以“飞地”模式与省内其他地级市共建产业承载基地,一方面解决孵化培育项目在产业化过程中的用地需求,另一方面也能把宁波打造成为新材料项目策源地和新材料企业的总部经济所在地。

《宁波日报》 4月9日  第A5版

 
链接导航
| 首 页 | 致公简介 | 组织建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宁波市委员会 浙ICP备11026880号-1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马园路郎官大厦5楼 邮编:3150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