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媒体聚焦
【中国宁波网】省政协委员王丽萍: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2-09         阅读次数:
【文字 】【关闭窗口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重要载体和着力点。浙江作为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亟需以工业互联网为关键抓手,推动制造业产业链重构和裂变,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

省政协委员王丽萍向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省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王丽萍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我省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但存在发展基础有待夯实、发展生态亟需完善以及企业拥抱工业互联网的能力基础不一、意愿不强等短板。

“尤其是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缺乏数据采集互通能力,甚至设备和工业网络标准协议市场被国外垄断,导致工业数据采集难、效率低。”王丽萍委员说。

为此,王丽萍委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载体建设为重点,重点布局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5G+等各类创新载体,加速企业内外网等基础设施升级,壮大平台中枢体系,夯实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二是以能力提升为关键,实施新智造推广普及行动,发展大型企业引领推广、中小企业广泛应用的融通发展模式,支持大企业打造未来工厂、智能工厂等标杆项目,推动中小微企业实施数字化升级,同时深化新技术融合集成应用,鼓励优势骨干企业开展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集成创新,加大工业互联网在企业层面的应用。三是以优化发展生态为着力点,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分类指导、因业施策力度,强化对核心技术攻关,新模式创新应用等项目支持。同时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开展工业重点领域工控安全诊断服务,建立工控信息安全监测预警网络。”王丽萍委员说,此外,要优化人才供给,大力度支持引入国内外工业互联网领域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行稳致远。



 
链接导航
| 首 页 | 致公简介 | 组织建设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宁波市委员会 浙ICP备11026880号-1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马园路郎官大厦5楼 邮编:3150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